当万家灯火都熄灭的时候,外婆家的灯仍然亮着,透过玻璃窗你会看见一位在灯下认真作画的老人-那就是我最爱的外婆。外婆时而眉头紧锁,时而陶醉在画中。额头上的皱纹记录了岁月的痕迹,黑发间夹杂着白发,见证了我的成长,一副老花镜代表了她的学问。 她虽然已经64岁了,但是她很爱体育活动游泳、太极柔力球、乒乓球、羽毛球……样样精通。太极柔力球刚学了几个月,就到外地参加比赛了,还得了一台榨汁机作奖品;羽毛球也不在话下,每到夏天我和妈妈找她打羽毛球时,都被她打得落花流水,扣球、救球的姿态实在太帅了;她还是一位优秀的乒乓球教练,带过很多孩子,都已经参加市级比赛了;特别是游泳,她一下到水里,活像一只小青蛙,自在极了,而我呢,还没下水脸就吓白了,她的仰泳更是让我刮目相看。听到这里,你们是不是已经很惊讶了?羡慕我有这样一个全能的外婆了?她会的还不止这些呢!葫芦丝、国画、电子琴都是她的特长。 你们是不是都以为我外婆天生是个体育健将?才不是呢,她的这些本领都是一点点刻苦学习而成的,这也是我最敬佩她的地方。外婆在学画花牡丹时,连一个完整的花苞都画不好,外公曾笑话她说:“瞧你画的,还没我这两下强呢,这么大岁数还学什么?”可外婆就是不服气,她天天从早到晚照着画册练,几天不见,她画的花苞就和画册上的一模一样了,后来她又认真练习画花瓣、勾边、配色,每次我去外婆家玩时,都能看见她坐在小板凳上,一笔一笔勾勒着,时而涂色,时而勾边,画的牡丹争奇斗艳,活灵活现,有好多人都已经向她求画了。我奶奶生日时,外婆为她画了一张牡丹图,看过她画的人赞不绝口。她学葫芦丝时也很刻苦,我随口哼唱一首歌,她就追着我要谱,把谱给她之后,她就一口气练了几十遍。前年春节,正学葫芦丝的王冠勋哥哥来外婆家玩,外婆知道了就急忙缠着问冠勋哥哥一些高难度的音符的吹法,我觉得外婆学习葫芦丝都着迷了一样。外婆常说要活到老学到老。每当我学习偷懒的时候,外婆就鼓励我说:“眼睛是懒蛋,手是好汉。”我要是能像外婆一样刻苦,那就好了!外婆是我学习的榜样。 外婆也是最爱我的人。小时候我身体很弱,每次打针,外婆都到医院陪我,还带着她那魔法箱一样的大兜子,里面玩具、故事书、好吃的、饮料,要什么有什么。最让我感动的是每次我到外婆家,她都会为我准备一桌丰盛的饭菜,而她们自己却过着简朴的生活。等我长大以后,我一定要为外婆设计一台电子做饭机,设定程序,让外婆每天都吃上可口的饭菜。 外婆是我心目中的榜样,也是我最爱的人。小时候,有人问我最爱的人是谁,那时候,我的回答是:爸爸妈妈,虽然嘴上这么说,但心里却不是这么想。我有时会也会想:我最爱的人是谁的,真的是爸爸妈妈吗?到了初二我才知道,原来这个位子一直为您留着----物理老师,班主任。 一个星期三的活动时间,班里的几个男生教室的后面玩,副校长正好路过听见教室里很吵怕影响初三学习,罚我们站在教学楼后的窗子下面,那些男生们都趁副校长检查别的班,一个个像兔子似,灰溜溜地逃跑了,而我们女生们不敢跑,只得代他们受罚。事后,我们都特别委屈:凭什么他们犯错,我们受罚,而且,我们一个个女生。而且,我们一个个都是女生,在全校人面前出丑。而且,别人都吃完饭了,才让我们去吃饭。有谁能吃得下去呢?我们心里越想越不是滋味。于是,一个个进了教室趴在桌之上哭了。委屈的泪水,似脱缰的马,顺着脸颊不住地淌,一点一滴,诉说着我们心里的憋屈。哭着哭着,我不知道怎么的忽然喘不过气来,接着全身都麻木了,手抽搐着打不开,眼睛也睁不开,还好头脑很清醒。同学们看见我这个样子,都吓坏了,立即去找班主任,妹妹和张志方扶着我。只过了一下会儿,老师就来到了教室,她连走带跑,我可以听见她频频的呼吸声。但她显得非常镇定,立即叫同学去我书包拿葡萄糖(我以前出现过这样的情况,喝葡萄糖后会好些)。然后她捋我的手,让它慢慢打开。她的手好温暖。很快一个同学就拿来了葡萄糖,老师果断地分别用两支葡萄糖的瓶底割了一下瓶腰最细的地方,再用手掰开葡萄糖瓶。然后又让同学拿来一个杯子盖,把葡萄糖倒在杯子里,然后,一只手搂着我,亲自喂我喝完葡萄糖。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,我的呼吸渐渐平缓。慢慢的,眼睛也可以睁开了。 可是,一波未平,一波又起--妹妹被我吓到了,心脏上的毛病发作了。然而,老师一点也没有显得慌乱,立即搂住妹妹,给在医院工作医院的姐姐打电话,问她该怎么办。她的姐姐说该让我妹平卧。老师毫不犹豫的坐在地上,小心翼翼的把妹妹挪在地上,头枕着她的腿。又叫和我在一个班的姐姐去找家长。这种情况下,她也没有叫同学们扶我回宿舍。过了一会,老师叫人给我端来一碗面,这碗面真好吃,老师的厨艺真好,做出这么好吃的面。吃了一半,她来看我,我好高兴,也好感动。我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,混淆了我的视线。她的脸上,依然挂着往日灿烂地笑。她和我们说了一会儿话,安慰了我一番,叫我早早地歇着。她知道我牵挂妹妹,然后对我说:“你没已经没事了,你叔叔带着她回家去了,你好好歇一会儿,这阵子过去也挺累的。”这段话,朴实却句句饱含暖意。她帮我脱了鞋和外套,扶着我的头,小心翼翼的放在枕头上,然后把被子盖好,轻轻掖了掖被角才走了。我看着她。出宿舍门的时候,她又回头看了我一眼,然后,才离开了。她的脚步声渐渐消失在风中。我一个人在宿舍她不放心,又叫张志芳来陪我。她说:“班主任在开另一支葡萄糖的时候,是硬捏碎的,满手都是玻璃渣,扎破了她的手。她也顾不上疼,只是喂你赶快喝完。后来才用水冲草草了一下。”我不禁潸然泪下。她的眼睛也红了。“好了,你快睡吧!我也真是的,又把你的眼泪说出来了。”我以开玩笑的语气勉强的笑着说:“谁让她是班主任。”我不知道她会怎么想,可她知道吗?我是在安抚自己那流血的心。我清楚的记得,第二天是星期四。晚上的最后一节自习是物理。我们和往常一样高兴的等她来上课。“吱--”门开了,进来的却不是班主任,而是--语文老师。我的心哗的一下凉了,像是被泼了一盆凉水。他说,物理老师病了,这节课他上。这节自习上,我常常走神。心里想着:是不是昨天的事让老师太费心了,所以才……我越想越觉得是这样,终于决定--和几个女孩去看老师。 我敲了敲老师宿舍的门。里面传来她无力的声音:“请进。”我们推开门,慢慢走进去。老师躺在床上,脸色惨白,声音有些沙哑。但我们关切地问她的时候,还没等我们把话说完,她就急切地说自己没事只是上火了,多喝点水就没事了。这次,她说话时显得有力些了,但却掩藏不了自己的疲惫。她好像不想让我们看见她病痛的样子,很快打发我们回宿舍。从老师宿舍出来,我心酸的泪水侃侃流下。这就是我最爱的老师,她爱我们就像爱自己孩子一样,甚至超过自己的孩子,让我们觉得,您像妈妈。这段时间里,您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美好回忆。这些回忆像穿不成串的珠子,在记忆的深进底儿滴溜溜、闪闪发光地打转。 老师,好想叫您妈妈。老师,您是我最亲最爱的人。